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专业认证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质量报告 资料下载 它山之石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正文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梳理
2024-03-26 17:31   审核人:

一、各层面的迎评工作

学校一般会提前一年左右开展迎评自建工作,学校层面(含职能部门)、学院层面、专业层面、教师层面都有各自的工作重点。

(一)学校层面(含职能部门)的迎评工作

学校层面(含职能部门)主要是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进行顶层设计,选择评估套餐,收集整理填报引导数据,撰写学校自评报告,推动迎评工作,开展检查督导、做好保障服务等。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最大的不同就是审核评估是站在学校的层面审核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各个专业是作为“支撑”的角色出现的(专业认证则刚好相反),因此学校层面的工作量相对大一些。这里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展示出来学校各部门对应本科教育教学的支撑,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核心地位。

(二)学院层面的迎评核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1.自评报告的撰写。本次评估要求提交学校层面的自评报告,但是学院层面一般也都会自觉开展自评,撰写学院层面的自评报告。对标审核评估的指标,结合学院层面的办学实际,逐一自评。审核评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引导各办学主体及时进行办学经验总结提炼、明确办学方向、建立质量监控机制、形成质量文化。自评的过程是对办学育人工作精细化的过程,也是对办学育人工作再认识再学习的过程。有效开展自评之后,办学思路更清晰了,办学重点更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协同性也更强了。

2.办学育人特色的梳理和凝练。每所学校培养的人才都应该具有独特的“气质”,每个二级学院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育人特色。这种气质是超越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是对学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这种内涵式的内容更加接近教育的目的。

3.学院办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质量的保障。各个育人要素和环节的质量都会从整体上对办学育人质量产生影响。一方面要形成一系列制度性的材料,另一方面也有执行这些评价工作的过程性材料。

4.本科教学工作核心地位的确立。在学校层面要求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在学院层面也有相同的要求。发展规划中有没有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定位,学院重点会议中有没有对本科教育教学的相关议题,绩效考核评估中有没有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引导,资源建设方面有没有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倾斜等。

迎评策略:吃透评估标准,高质量撰写自评报告;强化各类工作档案管理。

(三)专业层面的迎评核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专业建设方面的工作。主要关注对现有专业基本情况的了解(优势、不足、机遇、挑战),对专业未来发展与调整方面的计划(依据,困难,方案)。

2.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主要关注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如何贯彻OBE的教育理念,具体表现在培养目标的确定(适应度)、课程体系的建构(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度)、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混合教学)情况等方面。

3.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主要关注生源的特点、就业与专业的相关度、升学情况、专业技能、专业竞赛、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

4.本专业资源建设情况。主要关注一流课程建设情况、教材编写与获奖情况、实践教学条件、案例库建设情况、教育信息化情况、协同育人情况等。

5.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情况。主要关注教研室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计划、记录)、虚拟教研室参与情况、专业负责人情况等。

迎评策略:熟悉自评报告,强化工作档案管理。

(四)教师层面的迎评核心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1.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基于OBE理念,严格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确立课程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展教学评价。

2.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这个部分专家主要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听课环节进行考查,任课教师需要准备教材、课程大纲、教学设计、教学日历、教学课件等材料以备检查。注意课堂教学中能否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体现学生中心,展示出“两性一度”。

3.课程档案的整理。各类课程档案都需要认真整理,理论课、实践课、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等全覆盖。课程档案体现OBE的理念,目标明确,评价精确(对标课程目标、审核严格、综合开展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分析准确(课程目标达成度),改进正确(体现持续改进)。

迎评策略:培训先行,加强制度建设,引导教师持续改进,规范课程档案,贯彻OBE教育理念。

二、整体迎评工作感受

1.高度重视,准确认识,吃透标准,认真自评,计划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障到位。

2.不同专家的分工不同,访谈座谈的重点不同,但是不排除部分专家随机开展工作。专家的工作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线上工作:部门、学院、专业全覆盖,学院涉及相关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访谈(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等内容。抽样方法(随机抽样,等距随机抽样,分类抽样等)。线下工作:访谈(包括书面访谈)、资料调阅等内容。

3.专家通过线上考查发现问题,然后通过线上或线下的访谈消除问题或者明确问题。对于发现的各种问题专家都会给与热心指导,专家的指导意见非常重要,因为大概率建设性高。无论是领导还是老师都最好能够放平心态,不要拒人千里之外,错失提升良机。(来源|教育技术前沿)


关闭窗口
政策文件 更多 
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 03-26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 03-26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 03-26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 03-26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 03-26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 03-26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 03-26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考试院  湖南文理学院